Xiong Yu Recent Works

17 January - 28 March 2015
Overview

熊宇的绘画一直以略带卡通风格的大眼睛形象为代表,表现了如孩童般纯净而充满想像的内心世界,以及画家作为成年人所面对的各种喜悦,忧伤,和困惑。在新作品里,这一形象被不断弱化,直至消失。最大的变化不仅是题材,还来自背景和肌理的处理。在新的场景中,熊宇引入了类似版画的作画技术,以及平面化的装饰纹理,让画面具备了特殊的斑驳感,凸显出视觉或思绪的凝结瞬间。“蓝树林”这个题目,不但描绘了一个充满想像和思绪的内心世界,也来自画笔与视觉之间纠缠而迷人的互动关系。

 

在大约两年前于千高原举办的个展中,熊宇呈现出对欧洲古典绘画形式,尤其是构图的借用,寻求在新的框架中表露某些更具深度和共通性的情感。那些作品显然受到了古典戏剧的抒情结构的影响。在这批新作品里,他进行了不同的尝试,跳出了古典的框架,开始在更直接的视觉结构中寻求突破。在最近创作的作品中,一些直接的笔触和这些效果相融合,让画面具备了更丰富的层次。这样的效果让观者的视觉不断与情感相连接,并产生共鸣,让熊宇的作品和蕴藏其中的情绪变得空前可信。

 

这种效果被在名为“No.3”的小幅作品里得到了更大限度的表达。一个形象模糊的人站在前景处,他的阴影制造出自身的实体感,并将画面的主体部分变成了一幅斑驳的壁画。这幅画的主体部分除了肌理的变化之外,也使用了比以往更多的直接画法。它不仅显现出熊宇对新的绘画模式的尝试,那个站在壁画前的形象,也像是画家本人在审视自己过去的作品。这也许预示着画家在未来的作品中会展现更多的可能性。在“记忆指南”和“菲特的小说”两幅画里,画家同样展示了与自己的画作之间的抽离感。我们也许可以认为,在他的这些新作品里呈现出的印刷质感,是画家对自己过去的情绪一种封存和告别。这样的猜测来自一些个人既有风格被进一步削弱的作品:例如在“No.1”和“No.2”两幅实际上也没有被命名的作品里,标志性的形象消失了,情绪透过笔触,肌理,色彩,和新的人物外貌被表现出来。对于以上这些尝试,最富有成果的作品就是名为“新世界”的三联画,这张作品打开了一个极富构思的空间,三部分均由近境的树枝,中景的水面和远景的树林构成,但通过色彩的对比,近处的景物显得非常疏远,而远景似乎更具真实感;三幅画面的构图有意错开,咋看之下空间不统一,却正好与远近错落的视觉相统一,它们构成了非写实的画面,实际上描绘的并非景物本身,而是画家的内心感受在视觉上的再现。

 

这也许只是他一系列更为大胆的,抛弃图像化风格的尝试的开始。对一个已经拥有成熟面貌的画家来说,这样的尝试是建立在深厚创作经验之上的,而且是更需要勇气并且值得不断期待的。

Works